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
9:00至12:00,14:00至17:00
(上午11:30和下午16:30后停止登记入馆)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
        图书馆东一门十楼
公交线路:723、738、777、811、908、921
预约咨询电话:027-87756570                      

查看地图

追溯陶器起源,共赏陶瓷文化

  • 发布时间:2017-10-29
  • |
  • 作者:李俊杰
  • |
  • 阅读次数:144

1029日上午,艺术馆和陶瓷与艺术协会邀请到我校材料学院张强副教授在南湖图书馆举行了主题为中国陶瓷文化系列之从陶说起的讲座。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中国陶瓷文化中陶器的起源、发展和对现代的影响。

张强副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从陶文化的发现、分布、江汉地区陶文化的遗存和远古陶器文化的今日再现四个方面入手,着重介绍了仰韶陶文化的发掘过程、陶器特点和演变历程。仰韶文化是黄河中游地区一种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文化,其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因1921年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为仰韶文化。仰韶陶器以红陶为主,表面所绘图案颜色大多为深红和黑色,其线条朴实却异常鲜明生动。与现代制陶主要采用的注浆成型、拉坯成型工艺不同,当时的先民是以慢轮成型、贴片工艺制陶,器物的生活气息浓厚,图案样式丰富多彩。然而正是这些出自几千年前先人之手的器物,却给现代人带来了无数的灵感和启发。据说,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仰韶文化出土的人面鱼纹陶盆。当讲到远古陶器文化的今日再现时,张强副教授除了详细介绍目前海南、云南等地仍采用的古法制陶技艺外,更是展示了自己收藏的一件马口窑作品,向大家阐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讲座最后,张强副教授也对现场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中华文化传承千年不断不灭,希望大家树立文化自信,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情操为传承中华文化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 理工大微信

  • 艺术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