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
9:00至12:00,14:00至17:00
(上午11:30和下午16:30后停止登记入馆)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
        图书馆东一门十楼
公交线路:723、738、777、811、908、921
预约咨询电话:027-87756570                      

查看地图

2017武汉市文博系统骨干培训班开班

  • 发布时间:2017-11-24
  • |
  • 作者:易成
  • |
  • 阅读次数:192

20171122-23日,2017年武汉市文博系统骨干培训班在汉口循礼门饭店开班。本次培训班为期2天,以智慧博物馆与社会教育为主题,邀请了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张小鹏、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宋沛然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授课。艺术馆刘洁凌,易成两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老师们通过《博物馆互联网+、智慧博物馆、博物馆新技术、新时期博物馆社会教育》、《新时期博物馆陈列展览交流》和《博物馆社教的“品牌”与志愿者管理》三个主题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张小鹏老师的《博物馆互联网+、智慧博物馆、博物馆新技术、新时期博物馆社会教育》这个主题让人印象尤为深刻。他认为目前具有先进技术的博物馆都已开始参与并运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以互联网发展历史、人物事迹为代表的展厅群,展现互联网里程碑、人物志等内容,将互联网的发展与奠基者、推动者、创新者以及草根力量的事迹结合起来,讲述故事、传递精神。以互联网数据、互联网应用为代表的展厅群,讲述互联网与农业、工业、商业、科研、军事等各领域的融合,以客观的事实、详实的数据展现互联网在我国由工业化迈向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互联网老物件、互联网技术发展为代表的展厅群,通过展示互联网软硬件等实物和模型,讲述互联网技术变革与创新,展现科技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以互动展区和我的互联网博物馆为代表的展厅群,与网民互动并允许网民建设自己的互联网博物馆、讲述自己的互联网故事,使其成为展现互联网全生态的重要窗口。

张老师最后建议,中国互联网博物馆的建设要与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相称。建设工作以互联网精神为指导、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通过对过去的回顾、发展的记录和未来的展望,积极发挥普及知识、传承历史、提振信心、弘扬文化、推送品牌、展望未来的作用,助力中国及世界互联网的发展。

通过为期两天的学习,两位老师感受颇深。艺术馆今后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以互联网的发展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传播载体和信息技术手段,促进艺术品与广大参观者的融合,更好地发挥艺术馆在文化传承和学校形象传播中的作用。

 

  • 理工大微信

  • 艺术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