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
9:00至12:00,14:00至17:00
(上午11:30和下午16:30后停止登记入馆)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
        图书馆东一门十楼
公交线路:723、738、777、811、908、921
预约咨询电话:027-87756570                      

查看地图

参与博物馆协会研讨,共商博物馆发展大计

  • 发布时间:2018-01-13
  • |
  • 作者:
  • |
  • 阅读次数:198

2018112~13日,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7 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李庄古建筑博物馆召开。我校艺术馆张亚祥老师与来自湖北、江西、湖南、河南、广东、北京等地20余家高校博物馆的近40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物馆馆长、中国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韩国军做了题为《中国高校博物馆现状及思考》的主旨报告。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中国高校博物馆的现状与发展谈了个人思考,指出目前高校博物馆存在校内地位低、体制无依据、领导认识不足、社会功能有待加强、展览缺乏文化内涵等问题。韩馆长认为高校博物馆的发展除了工作人员主动争取机会,付诸热情和情怀外,更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倪婉做了题为《博物馆陈列展览策划原则》的报告,她指出展览策划要综合考虑定位、选题、命名、内容结构、方案论证、展品来源、艺术形式和手段、实施布展以及后续相关服务活动等多个方面。她还阐述了陈列展览策划六点策划原则:需求性、科学性、创新性、系统性、前瞻性、可行性。

  随后,南昌大学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河南工业大学中国粮食博物馆、河南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湖南工业大学校史与包装博物馆、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馆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博物馆的特点和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博物馆管理和发展的宝贵经验。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主任范陆薇结合自己在芬兰参加国际高校博物馆论坛的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所见所闻所感,号召中国高校博物馆要积极走出去,与世界接轨。她还提议建立协会区域性数据库,让高校博物馆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最后,湖北省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倪婉代表专委会进行了2017年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年度学术会议和沙龙活动组织、省市提案撰写、流动展览举办、讲解大赛、公众号运营等方面。2018年专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内部班子建设、配合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系列活动、成立专业展览团队、策划2018年全国博博会活动等。倪馆长最后提出,希望各高校博物馆以专委会为平台,紧密联系,积极交流,实现共同快速长久发展。

  • 理工大微信

  • 艺术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