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六:
9:00至12:00,14:00至17:00
(上午11:30和下午16:30后停止登记入馆)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市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
        图书馆东一门十楼
公交线路:723、738、777、811、908、921
预约咨询电话:027-87756570                      

查看地图

艺术馆举行《陶瓷概述》科普讲座

  • 发布时间:2020-11-27
  • |
  • 作者:艺术馆
  • |
  • 阅读次数:144

1126日下午,艺术馆在南湖图书馆沙龙室举行了“陶瓷知识知多少”系列科普讲座,由张亚祥老师主讲,本期主题为《陶瓷概述》,来自我校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40名学生参加。

张亚祥老师从陶瓷的定义、陶瓷的分类与用途、陶瓷的制备工艺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在讲述陶器起源时,他结合世界最新考古成果,介绍了在日本、中国湖南、中国江西等地发现的远古陶片,目前报道最早的陶片位于江西仙人洞遗址,距今约20000年。同学们无不被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所震撼。张老师还分享了近年来在世界各大拍卖会上成交的天价中国瓷器,如2017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2.6亿人民币)、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4亿人民币)等,这一个个拍卖纪录无不让同学们感到中国文化的价值和魅力。

张老师还引用趣闻轶事、史料文献等介绍了中国陶瓷的辉煌历史以及陶与瓷的定义、区别、分类、用途、原材料和制备工艺等内容。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陶瓷的浓厚兴趣,对流传上万年的制瓷工艺的钦佩以及对中国陶瓷史和陶瓷文化的自豪。

通过此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对陶瓷的了解范围,启发了大家对艺术美的追求,增强了以中国陶瓷为代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艺术馆“陶瓷知识知多少”科普讲座将持续开展,形成品牌。

  • 理工大微信

  • 艺术馆微信